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差點就是恐怖經典-《陰宅2》(有⚡)


《陰宅2(Amityville: The Awakening, 2016)》是一部「恐性慘劇」 與「 長照悲歌」交乘下的產物;角色背景與情境設定很有潛力令本片發展成一部深植人心暗面的經典恐怖之作,可惜功虧數簣。


「表現形式」與「敘事結構」是左右一部電影好壞的關鍵因素,在驚悚/恐怖片這類風格強烈的片型中,兩因素的操作會更容易,但也會被放大檢視。畢竟,人們走進戲院看鬼片,基本的期待就是「被嚇」,因此,當一部鬼片結束後,常聽旁人檢討是否濫用突襲的音效與畫面來嚇人,說明了突襲聲光的形式有效,但並不被多數觀眾認可為真正的恐懼,精確地說,真正的恐懼必須帶領人們身歷其境,走入恐懼原型。在西洋恐怖電影中,有一類恐懼原型來自文化歷史;這類恐懼主要體現在具宗教意涵的概念操演——天堂/地獄、上帝/撒旦、永生/死亡等。《陰宅2》可被歸類於此。

丈夫死於癌症的瓊安,帶著一雙龍鳳胎長女貝拉、次子詹姆斯,與么女茱麗葉,入住鬼名昭彰的凶宅,目的是為了安養成為植物人、已昏迷兩年的詹姆斯。會說本片角色背景設定特別,即在於搬家跟治療兒子之間的關聯是什麼?其實從電影一開始,便沿路丟出提示。原來已失去丈夫的瓊安,眼見又將失去兒子,不顧自己心力交瘁,與貝拉的母女關係也日趨緊張,甚至拋棄信仰,轉而尋求這間屋子的「力量」,只為兒子病情出現轉機。由此可知,死亡,固然是瓊安,也是人類集體面對的終極恐懼,但作為一個長照家庭的主要照顧者,究竟承受了多大的身心壓力?我們看見了,最後詹姆斯提起獵槍,追殺全家人。

至於詹姆斯成為植物人的原因,雖不是牽引劇情的重點,但隱隱指出另一種人類社會的失能。貝拉曾一時衝動,將自己的「不雅照」寄給一位男同學,隔天,照片上網傳遍校園。詹姆斯為了替姊姊出口氣,與散播照片的男同學扭打,意外從三樓高墜落,因而癱瘓。這反映現實社會壓制與恐懼「性」的強度,讓「不雅照」外流,足以成為攸關生死的大事,卻沒有承接當事人的對等社會機制(詹姆斯才選擇以暴制暴)。

不免有感全片情境設定如此寫實,無論長照匱乏或恐性氣氛,我以為這些惡念無形,瀰漫人間,比鬼、比邪靈還可怕。唯獨形式上,仍不脫以突襲的聲光,作為嚇人的主要手段;敘事上,臥病在床的詹姆斯,帶給觀眾的壓力超級大,但本片未善加經營這種非生不死的存在,反而僅僅將他當作嚇人道具,由他連結呼應了母親、姐妹各自極不穩定的心理狀態,大多透過貝拉連綿的預言惡夢展示出來,沒有更多層次的鋪陳空間。否則,這種不穩定的自我認知,不但是另一種常見的恐懼原型,也更貼近有關這棟鬼屋能蠱惑人心、引發犯行的現實傳聞,一旦接上了,《陰宅2》嚇人的檔次,絕對升級。


曾擔綱影集《高譚市》中「小丑」一角的卡麥隆莫納韓(手持肥皂者XD),在本片飾演臥病在床的詹姆斯,躺著賺不好賺,全片最陰森的人,非他莫屬。你看看,他在今年萬聖節的扮相(左)-《鬥陣俱樂部》,明明帥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啊好巧!好啦其實也沒那麼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