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十年一場韓媒寒流-《共犯者 : 掌握媒體的陰謀》


作為一個前媒體工作者,很願意推薦這部紀錄片!
 
《共犯者 : 掌握媒體的陰謀(공범자들, 2017)》記錄自2008至2017年,南韓政權在李明博、朴槿惠兩任總統主掌下,如何以政治手段,介入干預MBC、KBS兩大公共媒體系統的人事配置,與新聞、節目製播,以求鞏固政權的更迭內幕。


本片導演崔承浩,是前MBC新聞節目《PD手冊》製作人;該節目曾以美牛進口專題報導引發話題,最後迫使青瓦台與美國就牛肉進口,重啟談判。片中,他如影隨行地,追逐歷任相關官員與電視台長官,近乎惱人,時常麥一堵就問:「當時為什麼毫無正當理由解僱我?」


面對政府官員、電視台長官,如影隨行跟訪的崔承浩(右)。

乍聽下,崔承浩好似公報私仇,問題只著眼媒體從業者(自己)的工作權受損。然而,面對不當解僱,有多少勞動者有條件、有能力、有勇氣,直接挑戰當權呢?尤其在凡事特別講究人情、人和、人脈的台灣職場環境中,哪怕只有一次,膽敢跳出來捍衛自己工作權的人,多半被視為笨蛋或白目吧,不啻為自毀前程。

 
只是,事事互捧、層層助掩,不面對媒體專業與自主的必要性,下場是什麼呢?
 
從爆發超過300人罹難的世越號船難時,媒體散布「全員救出」的假消息,再到毀壞政綱體制的崔順實干政事件,媒體甚至成為阻撓偵查的幫兇,才令人有感媒體一旦受制於政權或金主而墮落腐敗,為其粉飾護航,最終將造成全民受害。由此看來,「當時為什麼毫無正當理由解僱我?」這句話,追問的彷彿更是政府何以濫權主導媒體言論自由、經營自主。
 
為讓MBC、KBS持續中的罷工,獲得更多理解與關注,本記錄片在網路免費放映,不過期限只到明天,要保握觀賞時間。
 
*影片觀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3JfBfMtDS4&t=217s
*字幕譯者「韓半島新聞平台」的事件說明:https://www.facebook.com/knewsonline/posts/1960930494169830
*圖片來源:https://film.newstapa.org/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啊好巧!好啦其實也沒那麼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