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是愛情的幻夢一場或恆常?-《愛情,別來無恙》



「⋯⋯跟結婚一樣。只是短暫的希望,讓你以為一切可以重新開始的一種幻覺。」

與伴侶穩定交往多年的朋友,看過楊德昌《青梅竹馬(Taipei Story, 1985)》修復上映後,也將這句戲中台詞穩定掛在嘴邊;這段時間每次聊天,朋友說到感情狀態,沒有不好但也開心不起來,結論往往搔頭一句搞不懂自己怎麼了。其實,身邊不乏交往良久,卻對彼此感情越來越困惑,越來越沒把握的伴侶。


《愛情,別來無恙(Paths, 2017)》就是一部藉由回溯兩名同性愛人15年來的生活足跡,歷經激情、愛情而至親情,何以同歸之後,又走向殊途。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生活感厚實的淡雅之作,令人聯想另一齣受到不少台灣影迷喜愛的小品《愛在週末邂逅時(Weekend, 2011)》。唯獨結構上,導演克里斯米耶拉並未採用線性敘事;起初觀眾看見單親爸爸安德烈與愛人馬汀交往的某塊時空切片,互動裡有甜蜜也偶有爭執,接著,以影響這組關係的幾次大事件,作為故事章節的切分點。說是「大事件」,亦不過兩人如何邂逅熱戀、面對突發病痛,以及生活模式、工作理念與孩子教養觀念的落差等等,想來,都不是踰越一般伴侶日常的誇張轉折。

只是隨著這樣重複而近乎單調的節奏,亦步亦趨,一塊將安德烈與馬汀的感情生活過了一遭後,作為觀眾會發現,直到尾聲才終於跟上戀人們的步伐,看見所謂愛情的現況/實況。電影前段四分之三,著力若有似無的輕描寫意,竟帶來頗為深沈的後座力。

於是不禁揣想,所謂談感情啊,是不是就像兩條於上游平行的河,各自激烈切磨、沖刷河床後,在中游漸漸靠攏、匯流,卻非要抵達下游時,才明白一路以來的許多沈積之物,不是我們關係的基礎,而是再也無力往前帶走的包袱,只能任憑擱置、淤塞,說不定就在河的體內變質腐壞。

但水往低處流,最後流向大海,愛人們的面目一致了,也模糊了,明明多麼自然的事啊,可為什麼還是令人那麼傷心,那麼悵然若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啊好巧!好啦其實也沒那麼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