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2017台灣同志驕傲月,性/別系列電影推薦】[自我/投射]偏執愛與慾的輪迴-《花神咖啡館》



「好好道別多麼困難?」

四年前看過《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 2011)》後,寫在部落格裡,這麼問自己。如今想來,道別究竟是電影要處理的命題,或當時自己未竟的功課?

《花神咖啡館》編導尚馬克瓦利在片中建構出兩個相異時空。現時的加拿大魁北克的蒙特婁,DJ 安東(凱文帕虹/飾)懷擁深愛的女子羅絲(艾芙琳布荷許/飾)和前妻卡蘿(海蓮芙洛虹/飾)所生的兩個女兒,過著衣食無憂的中產生活,唯獨安東始終對卡蘿有愧,卡蘿則無法接受安東別戀;1969年的法國巴黎,賈桂琳(凡妮莎帕荷蒂/飾)生下一名唐氏症男孩後,丈夫離棄了家,為母則強的她,獨力扶養兒子羅宏,羅宏幾乎成為她存在的意義,直到某天七歲的羅宏班上出現一位同為唐氏症的女孩薇若,兩小無猜之情瞬燃,近乎入魔般強烈,賈桂琳才意識到自己不再是兒子的最大依賴。

利用精準、充滿暗示的影像剪接轉場,及類型多變的配樂歌曲流暢穿縫,尚馬克瓦利既神秘又詩意地讓兩個平行世界,產生交集。

從角色處境來看,安東、卡蘿、羅絲與賈桂琳、羅宏、薇若,是一組微妙對照關係,無論出自愛情或親情的佔有慾,已從根本動搖了他們的生活重心,也成為推進故事的動力,無法接受關係裡情感質地發生變化的痛苦糾結,反過來吞噬了關係本身。最後,尚馬克瓦利引渡輪迴與雙生火焰(twin flame)等富含新世紀信仰觀的概念,試圖拾整我們與劇中主要角色遭遇共振,所感受的靈魂破碎。

亦有人從戲裡,安東父親反對兒子另結新歡,而且不斷出現英國皇家守衛人形的象徵,延伸解釋《花神咖啡館》的敘事,隱喻了曾先後接受法、英兩國殖民的魁北克省,始終受到國族、文化和語言的認同幽靈糾纏。

只是愛情終究需要一個結果或出口嗎?婚外情、兒少情慾或戀子情結,道德判準能凌駕所有關係界定嗎?除此之外,當時我難作它想。我們不再見面後,糾纏我的,正如卡蘿睡眠中翻覆重演的那些奇怪夢境,也曾尋求靈媒幫助,找到一種讓生活最少能匍伏前進的說法。若因果為真,明白情、愛、慾來去如水,那麼樹生藤死死也纏,或許遠不及一次好好的道別,過不去的終究是自己。

可是好好的道別多麼困難。走出戲院,想起有次對你抱怨,上回見面分開時,我還沒下車你手機先響,走遠後,回頭看你,正在機車上電話,甚至不確定我們說再見了嗎;聽我咕噥,你倒笑說,想起自己小時候某次從外婆家離開,也為外婆沒與你說再見,在返程車上賭氣,兀自難過哭了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啊好巧!好啦其實也沒那麼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