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以角色塑造來說,這部戲戰死的只有「蝙蝠俠」-《正義聯盟》



DC系列電影從影像構成的各方細節來看,始終很用心、很用力。但說故事的能力上,不知為何總少了MARVEL的那股氣。


作為旗下英雄們,首度集結登場的大秀《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 2017),仍選擇了相對保守謹慎卻流於語焉不詳的手法,處理英雄們決定參戰的各自內心狀態;角色動機一旦曖昧模糊,觀眾就很難選邊站。尤其是DC電影宇宙重啟後,首度在大銀幕亮相的聯盟主要成員:水行俠、閃電俠與鋼骨,他們的來路背景、個性眉角,乃至為何而戰,都得在一部電影裡完成交代,這原本就難度頗高。
 
有關這點,自從MARVEL開啓自家電影宇宙,首度號召英雄合體的《復仇者聯盟》(Marvel's The Avengers, 2012)上映前,劇中主要角色包括:鋼鐵人、浩克、雷神索爾、美國隊長都以接力之姿,推出獨立作品。有了這些即使口碑票房未必都絕頂的獨作打底,觀眾較能進入大堆頭續集電影的情境與情感之中。
 
如果將《正義聯盟》這部電影還是令人無感的問題,僅僅歸咎於新角色族繁不及備載,也不公允。畢竟DC是創造虛構英雄的大家,由他們打造出來的經典人物,就算未曾在大銀幕獨挑大樑,透過動漫、影集,早也累積無數死忠讀者、觀眾。只是,就以本作中,影迷熟悉到不行的蝙蝠俠來談,這個角色孤獨而陰沈,冷冽卻脆弱的性格,在戲中幾乎被消磨殆盡,他被賦予的功能(組織該聯盟),遠遠大於其他意義上的存在,於是,越到後頭,作為要角之一的蝙蝠俠幾乎成為跑龍套(而且還跑不好);當阿班說出自認沒有「人性」而無法成為一個好領導者時,心底忍不住碎念,沒個性才是主要問題吧。天吶,蝙蝠俠正在枯萎中啊(猛搖阿班肩膀)。
 
或許,受制於敘事張力與衝突薄弱,神力女超人的角色成長也有限(有成長的部分,我都覺得好勉強),不過,他真的超帥!是裏面打得最好看的英雄。每場主要的打戲只要有他出現,都看得眼睛發直,連整批亞馬遜女戰士打群架也好好看噢。
 
總之,《正義聯盟》不難看,但太多時候都是演員用嘴巴交代一些原該很深很沈的情緒;遺憾也好,追憶也好,恐懼或戀母都好,別通通用嘴巴講啊!
 
最後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正義聯盟》根本胸肌吃到飽!

這只是騙點閱率用的,喬叔戲裏包得很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啊好巧!好啦其實也沒那麼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