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好的開始,未必成功一半-《痴情男子漢》


倒敘、過去、未來,再接回各種突發的現在進行式,快節奏的剪接,搭配亂七八糟但準準戳中笑點的哏,《痴情男子漢(All Because of Love, 2017)》前三分之一,氣勢暴衝,讓我笑到非常失態。


經典金曲改編穿插(Leo王神煩)、媚而不俗的服裝/道具/場景美學風格,也在前三分之一,為戲發揮理想的加乘效果。浮誇,但合理;衝突,又和諧。南部鄉親的寬闊海派,被大圖輸出,歷歷在目。尤其男主角陳二崁的阿嬤出現港邊時,我幾乎要起立鼓掌歡呼,阿嬤連眼眶含淚,都是DIVA南霸天的氣勢。
 
本片眾多年輕演員一字排開,蠻讓人驚豔的。蔡凡熙從面目壓縮單調的惡霸段人豪,變成氣血開始循環的受霸凌學生陳二崁。他與其它三位受暴苦主——柿子(李冠毅)、跳針(鄭暐達)、螃蟹(林哲熹)組成神獸團(說是「神坐騎團」可能比較對),後三者埋伏各橋段現身,當年的受辱經驗,直接、間接影響他們的人生與性格;這三人的變,正好對照陳二崁的痴情不變,頭尾皆有點睛效果。
 
兩位女主角王淨、韓笙笙,外型與氣質頗合襯劇中角色。不過,王淨飾演愛恨分明的千金洪曼麗表現顯然較到位,韓笙笙扮演的古怪讀心術女孩曾心兒,口條與身段則顯生澀。尤其後段心兒與二崁相對吃重的對手戲,沒堆疊出該有的情緒重量,反而越來越乾。
 
相對於開場生猛,全片後三分之二敘事調性丕變,少了原本的神采。一男二女三主角的感情線推進勉強,面對愛情時的扭捏,不是不能體會,但就是落俗套。另一條處理二崁身世之謎的線,也嫌刻意,特別是二崁爸媽的姿態好奇怪——媽媽過分專斷,爸爸過分輕率而可有可無。
 
最後想特別插播提一下,片中出現的高雄文武聖殿,真的很靈驗。當年高二差點因為數學科未達標被留級,幸得供奉其中的孔子公庇佑,順利避開分叉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啊好巧!好啦其實也沒那麼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