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岔路上重逢的鄉愁-《岔路》(記金穗40觀影)


無業青年阿宏行竊路邊小廟香油錢,碰上國中生小杰騎著同樣是偷來的腳踏車,兩人短暫相視,小杰摸走桌上貢品開了吃後便走。得手的阿宏騎機車跟上,隨手掏出小鈔予小杰。不久兩人重遇,小杰機警報信,免去行竊中的阿宏可能的牢獄災。一大一小,從此日夜結伴,難兄難弟。《岔路》導演倪惠晨説,南藝大唸書時的室友(即片中飾演阿宏的林建宏)機車遭竊,令他想起老家多年未見的兒時朋友們,不知道現在過得如何。這個聯想,最終講成了一個滿懷鄉愁的故事。 


《岔路》是2016年第11屆金甘蔗影展首獎作。從初始15分鐘,重剪成30分鐘版本,入圍40屆金穗影展學生作品類最佳劇情片。是年金甘蔗以屏東潮州作為參展作品拍攝地;居民出走的鄉鎮、白日空蕩的魚市場、綿延漫沒的海堤 ,給了四處牧居躲藏的慣竊阿宏,與寄養阿伯家老小同居的孤單少年小杰,映襯身份的鮮明背景,處處缺空,卻又無處容身。看似不免俗的設定,卻也遍地即素材。
 
很記得一場日戲,阿宏載著小杰遊晃架高的鐵道下。如果軌道代表知所來向、去處,象徵秩序,那麼,一顆仰拍橋底、晃動失焦的主觀鏡頭,就是阿宏小杰走上的「岔路」罷;走在軌道的反面、秩序的反面,日子無聊茫然。
 
結尾,有救贖意涵,但也感慨。兩人終於行搶失手。雨中渾身濕透的阿宏棄下小杰躲進最近的一班慢車,或許撥了一通再不會被接起的電話給小杰,便遇前方有警隨車臨檢,不久他的身影再次消失畫面中,繼續逃往人生另一道岔路了嗎?遭逮的小杰被阿伯帶回訓斥管教,某個晴日,像與阿宏相識那天,他又獨自看海,身旁來了一位陌生的養鴿人,輕輕吹哨,追隨魔笛般,鴿子飛回養鴿人身旁,迷途而知返。
 
阿宏與小杰,其實是同一人。小杰可能多了機會,替阿宏把已走偏走斜的日子,重來一次,不再那麼顛沛風塵。阿宏與小杰,終究不是同一人。不知怎麼地,帶著一點浪漫意味的兄弟情(夜裏打電動那場戲的對話,實在是),註定成為彼此交集於一點後,從此面朝不同方向逸散的兩條線。
 
曾為國道收費員抗爭留下紀錄影像的倪惠晨,內心的鄉愁,或許既是留待原地的小杰,也是奔走無處的阿宏,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回望曾經生命中旁人的目光,像是深夜列車駛過草野,遠方綻放的花火,一次溫暖的相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啊好巧!好啦其實也沒那麼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