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與萬千對方父母談戀愛-《愛情昏迷中》



一如男主角庫梅爾南甲尼的保證,《愛情昏迷中(The Big Sick, 2017)》是愛情劇,也是喜劇,只是我不太確定,這愛情發生在誰與誰身上?

來自巴基斯坦的美籍男星庫梅爾與妻子艾蜜莉將兩人相識相熟的過程,改編成本片;掣肘於戲劇效果,描述這對戀人經歷的篇幅,因艾蜜莉一角染怪病昏迷,從全劇中段缺席大半。獨留下來的庫梅爾,一方面要應付母親依循傳統禮俗所安排的相親,一方面要解決艾蜜莉父母因為他和自己女兒分手不久後,女兒即病倒所產生的敵意。庫梅爾的左右為難,成為取悅觀眾的最大賣點。

尤其庫梅爾與艾蜜莉個性鮮明互補的雙親——貝絲與泰瑞為艾蜜莉病情牽扯糾葛,從陌生、懷疑,到卸下心房、互相傾吐,不打不相識,我以為在這三人身上發生的,才是戀愛幻覺啊。

觀看本片過程中,總感覺黏膩不適之處,來自血親連帶作用在一個人身上的絕對正當性——無論庫梅爾家族對於插手兒女婚姻的約束力,或艾蜜莉父母在醫療決策系統中,掌握法律所賦予直系親屬的至高權力,想來,都讓人無法輕鬆以對。也因此,庫梅爾眼見父母逼婚至眼前時,無奈又發自誠心地說:「你們把我帶來美國,卻又不希望我過美國生活。」這句話聽來,著實諷刺;巴國或美國,來自婚姻、來自血親的纏繞,未必真有太大差異。

最後值得一提,《愛情昏迷中》無意掃興觀眾,所以看男主角與家族間,為了一個白人女孩所產生的張力,並不真感覺冒犯,反而會被一種親情血濃於水的光暈包圍。如果對於巴基斯坦人,特別是當地女性,如何承受來自家族、社區關係權力壓迫,乃至整個國家司法體系的不完備所帶來的傷害,不妨看看紀錄片《河中女孩:寬恕的代價(A Girl in the River:The Price of Forgiveness, 2015)》。

片中記述巴基斯坦女孩薩巴,不接受親長選擇的婚配對象,為婚姻自由而遭父親與叔叔開槍射殺,「榮譽處決」(karo-kari)。雖然薩巴奇蹟死裡逃生,卻面臨來自整個社區長者的壓力,要求她原諒自己的父執們。最令人震撼的,是在監牢鐵柵後的薩巴父親,受訪談論射殺女兒一事,神色振振有辭地表達,女兒與人私奔如何折損一名父親的尊嚴與名譽,那種撕扯不僅在父與女之間,似乎更在與整個社會的有機連帶之間。你知道在那當下,這名男子完全信服自己所做所言,毫無疑義。如此難以撼動的偏信執念,稱之殘酷實境版的《愛情昏迷中》,恐也不為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啊好巧!好啦其實也沒那麼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