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慘白青春佐直白敘事-《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是一部直白到不行的電影,如同本片編導九把刀個人與他的電影,一貫給人的印象。

這種直白若以片中「怪物」作為圓心,可輻射出幾個面向;作為通篇最超現實的存在——「怪物」是噱頭,是象徵,也是用「非人類」對同伴的執念,映照「人類/人性」之軟弱,以至於能變形、扭曲,終而成為另一頭極端的怪物。

九把刀曾說,想透過這個原創劇本,談校園、社會上的各種暴力與侵害,怪物只是吸引人的元素。就引領話題的目標來看,他執行得用力、澈底,近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高中男生的性衝動。因為怪物的出現與存在,毫無懸念,劇中給觀眾的解釋非常直白——藉由某種神秘(但大家都聽過卻似懂非懂的)儀式而造出怪物。好像解釋了,又沒解釋,於是怪物成為非常稱職的「噱頭」。

但怪物的存在,從校園乃至社會,確實完全脫離了觀眾的現實經驗,所以我們仍會去拆解怪物這個元素究竟有何「象徵」?

一方面牠似乎隱隱高唱出特定族群淪為社會底層,好比獨居榮民、精障家庭,萬般凋零破敗的悲歌;另一方面,網路世代溝通的快速與淺根,積習難改的功利升學主義,彷彿就如同怪物一般,侵蝕殘害本片最戮力琢磨的當代青少年群像,導致無所盼望、無所看重的集體認同迷失。但,集結人類世界各種「負能量」,最後具象破繭誕生的怪物,有新意可言嗎?這種直白的設定,終究頗為無力。

「眾生萬物皆有情」的命題原則,常見於各類型電影。從鬼片、科幻片、奇幻片、動畫,到那些以貓貓狗狗擬人為主打的家庭電影,我們能輕易得到一個結論——「連你的手機殼都比人類有良心」。本片讓一群高中生意外捕獲怪物後,對牠施以各種殘忍莫名的虐待,去突顯人性暗面與惡意的純粹。我相信真正的惡,是那種未必有目的,而隨機去傷害、犧牲他人的行為;班級意見領袖段人豪就是帶著這樣的惡意,為所欲為。可是段人豪如何成為如此一個充滿領袖魅力,卻渾身邪惡之人?要嘛你幹脆不講,讓這惡根源於血性。不過,九把刀似乎仍想處理,只是他給出的僅有解釋,非常直白——段人豪來自一個失能的家庭,父坐監,母賣淫。不知道雕塑一個不良少年的身世,是否還有更扁平的理由?

相較於段人豪的果斷利索,總被欺負的資優生林書偉則陷入「莫以惡小而為之」的良心譴責中,在保命與做好人之間擺盪。但他的內心轉折與糾結,則嫌僵硬。遂到了尾聲,作為觀眾的我,仍不明白他如何下定決心?而清楚接收林書偉的內心機轉,絕對是引發同理、打動觀眾去接納一個角色的關鍵。可惜,一切都沒發生。九把刀照樣以直球對決了林書偉這個角色。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在系列校園主題題材的剖面上,絕對是有意思的台灣電影,但基於上述各種操作與設定的「直白」,實難誘發聲光刺激以外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啊好巧!好啦其實也沒那麼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