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喜歡就可愛,討厭即變態-《一日戀人》  



大概有段時間,台灣引進泰國電影的類型偏食,導致後來出現「泰國不是只有鬼(片)」的澄清。我最早留下印象的泰國電影就不是鬼片,是 2007年某個颱風天跟著朋友揪團去看的《愛在暹邏(The Love of Siam, 2006)》;兩位鮮肉男主角維特維斯特海倫亞沃恩酷、馬力歐莫瑞爾(挑戰不換氣唸完人名),若有似無的萌腐情愫,就足夠讓人領教泰國浪漫/純愛電影的威力。
 
三年後,混血王子馬力歐在另一部同類型的作品《初戀那件小事(Crazy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 2009)》當中女主角平采娜茱瑟派布恩向他告白前刻失利,墜入泳池的經典橋段,後來被某部大賣的台灣校園愛情喜劇,整段借去「致敬」。可見泰國出品的浪漫愛情劇品質已掛保證,台灣觀眾也都領受。
 
近來因工作關係,又看了一部類型中,堪稱佳作的電影——《一日戀人(One Day, 2016)》。本片在泰國票房破億,是泰國電影公司GDH559成立後的首部作品。GDH559是影視龍頭GTH影業分家後,以電影產品支線為主、重新起家的公司。可想而知,作為起家之作的《一日戀人》,背負多大的口碑與票房使命。


許多大熱、主打浪漫情愛的連續劇或電影,常無法引起興趣的原因是,情節過於悖離現實。舉凡穿越時空、人鬼情緣、交換靈魂等,去促成一段愛情,鑿痕容易過深,真要看進心底,很講緣分。
 
但不能否認,一部好入口的愛情電影腳本,確實要有許多巧合、離奇、不對稱的元素置入,讓戀人去克服,才抓得住觀眾的情感與眼睛。《一日戀人》也操作了類似架構——男主角是刻板印象中公司IT部門宅男職員登材(陳塔維丹斯),不打扮、沒肌肉、談吐沉悶、邊緣人種;女主角小暖(妙妮塔)是業務部之花,外貌靚麗、待人熱情可親,與公司帥氣主管不倫。看似難有交集的二人,卻在公司北海道員旅的那幾天,因女主角暫時性失憶,陰錯陽差成為一日戀人。
 
這樣的劇情概述,聽來似乎沒有驚喜。可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是,參與編劇的陳塔維丹斯蠻具體掌握工程宅的某些微妙性格特質,如:聰明卻不善表達而顯得陰沈或尖銳。這種暴露挺殘忍的,好像就是搬弄我們對特定職業與族群者的已知標籤,然後加以強化。但通過登材與小暖的一日戀愛,逐步拆解,每一步都是編導的精心設計,讓你看見一個人的怪,其實基於許多細膩情感與人格養成。


女主角小暖的人物設定,也非一路天真甜美到底。失憶後,這個人的狀態彷彿回到原廠設定,她對愛情的憧憬仍未受傷,無菌無塵,於是她對不夠格登材的嫌惡,表露無疑。這就是我說的編導的精心設計。一個人的怪,若非一日造成的羅馬,那麼一個人的良好特質,自然也不是單向而毫無條件;抹除掉工作上的合作愉快,登材對小暖來說,僅是名「怪男子」。
 
這兩人的關係,在一次「非常」因素(小暖失憶)介入後,重頭打底,打底的過程回到平實互動的細節累積,就我來說,沒有鑿痕過深的抗拒感,故事的合理性成立了,就能打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啊好巧!好啦其實也沒那麼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