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虛線之外】難道鬼片就該找鬼來演嗎?從史嘉蕾喬韓森辭演跨性別角色,淺談性別少數的工作處境


據報導稱,史嘉蕾喬韓森因禁不住LGBTQ團體多日以來的「砲轟」,決定辭演《Rub & Tug》 — — 這部描述跨性別傳奇色情大亨「丹堤特」的傳記性電影。反對團體認為,「跨性別角色就該由跨性別演員主演。」

消息傳出,網路上引起不少台灣網友聲援「黑寡婦」;「跨性別就該由跨性別來演,那看什麼演技?」「演超人是不是也要找‎氪星人來試鏡?」「丹麥女孩表示」各種腐蝕性言論盡出。

其實,從史嘉蕾面對抗議聲浪的態度轉變與聲明措辭,以及多個反對這次選角的性別團體訴求來看,整起事件兩造的關係並非劍拔駑張,關鍵就在於抗議重點從來不是「跨性別角色就該由跨性別演員主演」,而是「跨性別,或各種出櫃的性別少數演員,能否在好萊塢獲得更公平的演出際遇?」

 相信大家不健忘。年初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大家還為新科影后法蘭西絲麥朵曼致詞時,丟出「Inclusion Rider」二字,熱烈叫好。Inclusion Rider,「包容條款」,意指希望好萊塢能在每部電影鏡頭中,更貼近呈現真實世界的組成樣貌,無論種族、性別、性傾向,甚至是身障者,有更多元的角色,能在電影中現身。

我認為,這次LGBTQ團體對史嘉蕾的「呼籲」,無疑更接近這種柔性喊話。

有看過影集《超感8人組》的人,一定知道當中那位Man度破表的墨西哥演員Lito,總在「戲中戲」飾演男性費洛蒙爆發的陽剛角色,卻在意外被抖出同性戀身份後,不但新戲票房慘跌,更一度被公司冷凍,沒戲可接。

這不是什麼虛構的性少數演員處境。

就像80年代初期,英國男演員魯伯特艾瑞特在《同窗之愛》中,以「異性戀演員身份」扮演斯文又不羈的同性戀少年角色走紅,風靡萬千影迷,然而當他真的在80年代晚期出櫃,承認同性戀傾向後,聲勢一路墜跌,當時的好萊塢不可能讓他主演愛情喜劇,理由是沒有說服力,沒有說服力自然沒有票房、沒錢可賺。

蹊蹺就在這裡。為什麼當一個異性戀演員(尤其是*順性別的男性演員),精湛傳神演出了一個同性戀或各種性少數角色後,往往獲得世人讚許,反之,一個同性戀演員卻連挑戰異性戀角色的機會都如此渺茫?一旦他公然出櫃。

同樣因《超感8人組》走紅的跨性別演員傑米克萊頓,對史嘉蕾演出跨性別角色一事的發言便指出這種現象,他說:「跨性別演員只能試鏡跨性別角色。現實如此。我們連門都沒有。不然去選一個跨性別演員來演不是跨性別的角色看看。我賭你們不敢。」

傑米的看法並非先見之明,而是有例可循。魯伯特艾瑞特後來憑《新娘不是我》一片,人氣谷底反彈,但這次,他以「同性戀演員身份」飾演的正是片中女一茱莉亞羅勃茲的毒舌同志閨蜜,「同志演同志」,戲路明顯受限。然而,在這種受限前提已長期、普遍存在之下,當《Rub & Tug》這樣一部以跨性別者為主調的作品,重要選角卻又給了順性別女性,自然引起性別團體、性少數演員不滿。

因此,替史嘉蕾抱屈的影迷,不妨換個角度想,以史嘉蕾在現今影壇當道的不凡份量,他這腳一收,說不定還真迫使好萊塢的選角機制得開始挪動且反省:到底「順性別白皮膚的男女演員」真的是觀眾唯一能接受的組合口味,或者,好萊塢自己才是最嚴重的銀幕偏食者?


*順性別:指一個人的生理性別與心理性別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啊好巧!好啦其實也沒那麼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