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趙婷真的顛覆超級英雄的性/別邊界了嗎?-《永恆族》

當漫威與DC兩大超級英雄產地,近年來逐漸回應當代對於性、性別和性傾向多樣性的接納,開始在故事設定裡,出現更多同志、跨性別角色。此舉,往往引來兩極反應。反對一方的起手式常是「我不是反對同志英雄,而是改編、改寫,鋪陳要合理,不要硬塞,不要左膠,不要只想政治正確」,然而討論也往往止步於此。

究竟什麼是、何時是,性少數分子的合理現身?趙婷執導的《永恆族》(Eternals, 2021)試圖作答本題。連在片中飾演「凡人」的Kit Harington都說,參演本片一個至為重大的理由,就是因為它的同志包容(gay inclusion)。這個說法,讓Kit戲裡戲外都成了甜心。

如果大家接受「每十人中,有一人是同志」的概算,那麼,十個落凡於世的永恆族,不多不少,恰巧有一個同志。相較於多數「地域性」的英雄來說,來自宇宙起源天神族之手的永恆族,的確更有龐然的脈絡,讓不同性別、種族、膚色,乃至身心障者等複雜背景的成員,現身其中。我也受不了一味政治正確,但至少《永恆族》在人物設定上,於我而言,蠻順理成章。

然而,本片中真正該被明確指出的,恐怕不是在於超級英雄的性身分,必須多正確(或不正確),而是我們理解這部電影裡的「同志包容」,到底包容了誰?包容了什麼?

坦白說,當有人看到本片在各電影網站低得驚人的評價分數時,立刻膝反射地定論,一定是恐同影迷洗版。這種說法最讓我不耐之處在於,何時開始,性少數從僵固制度下,反動世界裡的挑釁者、搗亂者或淫蕩分子,如今都只剩受害者的單一面貌和敘事?

尤其趙婷在《永恆族》裡傳達的核心思想,真有那麼挑戰英雄電影的類型框架,或者應該說挑戰了人世綱常嗎?若從二處綜觀,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細述此二點之前,想先說說,初看《永恆族》,很快被連結到觀看《異星入境》(Arrival)時的情緒,也能接收到趙婷延續她從影以來,對人性之貴之重的珍視,哪怕人性裡,充滿嫉妒、怯懦、多疑、貪婪與好鬥血性,種種瑕疵與失敗,散落在《游牧人生》綿延無盡的公路地景沿途,來到《永恆族》更一下子被稀釋在人類數百萬年的歷史之河裡。

巴比倫時代,我非常喜愛的Barry Keoghan所飾演能操縱他人心智的Druig,行徑看似叛逆乖張,理念與其他永恆族成員相悖,然而,當他站在塔峰之上,眼見底端人類相互廝殺,回首為自己的作為辯駁時,滿臉淚水;又或者,Ikaris在最後一刻,被迫在使命與抗命的抉擇裡,原本總是萬丈金光的雙眼(到後段,愈來愈有《黑袍糾察隊》Homelander的既視感),被懊悔與無措的淚光所淹沒。這兩幕無疑是動人的。比起多數永恆族,看似理所當然的決心,私以為這些如雨驟落的淚水,正倒映出趙婷菩薩低眉的本心。

然而,若是人性瑕疵放在不同的度量上,能如此輕,那麼,人性又有何之重,足令永恆族疑神,乃至弒神,也要把人、人性,留在不過千萬類同星球之一的地球上?於此,本片其實沒有全然說服我。

首先,《永恆族》的表層意涵,欲闡揚性善的無私、無分別心,卻在永恆族對決變異族時,顯露破綻。變異族被永恆族形容為「頂級掠食者」,然而,食物鏈本屬於自然演化的法則,若依照這種邏輯,為何變異族所受待遇,與其說是頂級掠食者,不如更是入侵物種,所以必須除之後快;相形下,「同源」的永恆族,則看像外來種,卻替本土種(即人類)除害,而與之共存。但事實上,永恆族與變異族真正的差別,只在天神族(大自然)製造他們的過程中發生「錯誤」與否。嚴格說來,錯誤不就是一種突變?說到突變,大家又是怎麼理解這兩個字在「X戰警」世界觀的意義?

尤其,最令我介意之處,在於當變異族開始攫取永恆族的能量(生命)時,每多吞食一位,變異族的外型就更趨近永恆族/人類的外貌,於是,對於人性的大愛、無比包容(也就是我在《異星入境》感受的遼闊),瞬間只收束在人類中心主義(Anthropocentrism),「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侷限裡。就這點來說,趙婷並沒有顛覆英雄電影,存有必然反派的格局;甚至腦洞再開一點,永恆族是否也不過是「人定勝天(神族/自然)」這種人類睥睨萬物心態的換句話說?更不得不提,漫威母公司迪士尼本來就是把所有生命體全都「擬人化」的老手(米老鼠,是鼠?是人?),當這些生命體的特質被抹除、被否定,全都更像人類,人類自然就毋須細究、尊重其中的差異,至於,那種造成影迷萬物皆可萌、可寵的心態,也不知道帶起過幾波,野生動物濫捕或人工繁殖動物濫養的風潮了。

第二點癥結,主要在於Sprite,這個因為外表、談吐,被設定與認定是兒童(青少年?)的永恆族,無法像其他成員一樣,戀愛、結婚、成家,於是內心長久失衡而暴衝。在此,Sprite無法發展「成人關係」其內涵所指,理應包含愛與性,唯獨電影裡談了前者,卻避談後者。個中考量無非「兒少性」在當今社會的主流論述,仍是非常尖銳的一題;在好萊塢影視的倫理框架中,更可能是不道德的。私以為,如果還想,還能承接更多不在公眾視野與關懷裡的性少數,那麼Sprite唯有放棄原我(永恆族身分),才有資格獲得「人權」,恐怕才是LGBT+社群在看完《永恆族》後,需要置疑的地方。

也許,作為一部超級英雄電影,肌理上,除了有別於多數漫威影作塑膠味濃厚的CG感,《永恆族》絕美的攝影,已經樹立起系列電影的標竿;肌理下,趙婷嘗試在漫威劇本套路之外,辯證自然與機械、人性與天擇,在在都能看出她調和個人意志與類型影像風格的努力,即使最終彼此的扞格,無法全然消解。是以,就算《永恆族》不是漫威超級英雄系列電影的最佳,也絕不可能是最差。否則,大家對《雷神索爾》一、二集,也太過寬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啊好巧!好啦其實也沒那麼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