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教育者,心靈的救災者-《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有教無類、春風化雨的師生情誼,向來是大銀幕熱衷題材;《老師,你會不會回來(Turn Around, 2017)》平實平順地述說一名菜鳥教師進入一線教育現場後的遭遇;是元介扮演的實習老師王政忠,面對觀眾亦不難想像各種偏鄉教育的匱乏——師資人力與教學資源不足,學生學習程度與動機低落,家庭教育亦多半退場等等。

不過,「患難見真情」的主調之下,有了九二一地震作為故事景深,王政忠如何從一個一心想調離現職、另謀高就的自利者,日漸浸濡在學生的依賴與信任中,蛻變成一名真正為傳道授業奉獻的教育者,轉折令人感動。是元介將這位真有其人的王政忠老師,演得有血肉,也演出自己的魅力;偶像歌手騷動的費洛蒙,沈澱成輕熟男的回甘韻味。

片中學生,泰半啟用素人或演出經驗不多的年輕演員,幾名戲份較吃重的調皮男生,大仔(蘇品杰)、阿標(石康均)、阿肥(袁任甫)算是本色演出。尤其阿肥一角很討喜,除了是幾個同班男生的好哥們,也是師生緊張關係的潤滑劑,更是全班國樂比賽時的吉祥物,這是袁任甫的第一部電影,已很搶占觀者目光。

猶記得九二一震災時,身處災情相對輕緩的南部,因此,事發當下,那些怵目駭人的災區景況,十多年後,多已褪成印象模糊的新聞畫面。如今在《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的故事裏,隨劇中幾名主角的人生,以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為界,自此摩西分海般,劃出生離與死別的兩端,竟深感餘悸,彷彿崩潰塌陷的重災區,其實一直都在台灣人們心底。幸好,還有那些不願自棄,也不願背棄彼此的堅韌,相互攙助,一如電影中的師與生,將原本可能終於一片荒蕪的心,從廢墟裏營救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啊好巧!好啦其實也沒那麼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