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宇宙繼起之生命的裂解與接合-《異星入境》


三年前,《星際效應》在(據說)十分紮實的學術理論基礎之上,藉由主角的太空遭遇,意外證實時與空的相對性,去講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牽絆,力度足以穿透蒼穹各種未知迷障,故事底藴感人。但究諾蘭的敘事手法,大抵仍以線性推進。

如果單就影像敘事結構,同樣談及「時間並非(人類以為是的)線性」的概念,我認為維勒納夫的《異星入境》幾乎無可挑剔。看完全片,起初會有虛實難辦的解讀困難(也可能只是周五下班後個人精神狀態低迷);看似女主角的過往記憶、又似預言夢境,一層層錯落穿插在她拆解外星謎團的主要軸線之間。

不過,當回想起那些來自「外星的存在」,試圖用來與人類溝通的「文字」,一圈圈,沒有起頭,沒有終結,恰恰呼應了全片首尾揭露的:你以為的故事開頭其實不是開頭,你以為的故事結尾可能也不是結尾;生命經驗的每一分秒,都是一次不斷裂解,又不斷接合的過程。窮其一生,人能,也可能,複寫、改寫或又覆寫自己的命運;我們在一次次的決定與實踐裡,都點滴左右了一整個宇宙的運行。

有時當一部賣弄玄虛到極限而無以收拾,於是最後只好搬出靈異或外星人的電影,通常皆會被視為劣作。但改編自小說《Story of Your Life》的《異星入境》則是一個一開始就打定以神秘的外星事件為皮相,而用血肉去深深肯定人類與愛人類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啊好巧!好啦其實也沒那麼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