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懂得單身,才懂得謝天謝地我有愛過-《單身啪啪啪》



對愛情的探究,跨時越代,我們樂此不疲,像網路上正流傳著一本蒙塵而今見光的30年前教科書,教你《怎樣交女朋友》,直白的書名簡直是某種告白了。如果愛情需要旁人或它物下指導棋,我們如何不好奇how to be single?會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不高談愛情,而是闊論單身?

當然不是。

單身啪啪啪》仍是一部澈頭澈尾的愛情電影。一樣是紐約、一樣四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女人、帶著各自的愛情憧憬與死穴,闖蕩江湖聲色;我們太熟悉這整個設定了,正因為這部戲改編自《慾望城市》編劇麗茲塔琪蘿的著作。即便戲中調侃了《慾望城市》帶給人們對都會愛情太多不切實際的空想,但我們不難發現電影中四位主角,分別對應了四位「慾女」的原型。她們是:

向男友「告假」想單身追尋自我卻反而陷入層層愛情迷障(以戲中語言來說,那叫「雞雞流沙」)的艾莉絲;豪放遊走歡場趴場,不為情愛所困或為男人所苦,只想先玩個夠本的羅賓;事業為重,討厭小孩卻又最早生,憤世嫉俗而導致愛無能的女強人梅格;以及執意信仰必有真命天子,帶給自己完美愛情,於是沈溺社交軟體的露西。




是不是很熟悉?遮去名字,幾乎能在連串的形容後,直接代入凱莉、珊曼莎、米蘭達和夏綠蒂。

雖名為「單身啪啪啪」,事實上,整部電影,你會盯著艾莉絲周旋在初戀、炮友與失婚的單親爸爸之間,每個男人何嘗沒有自己的戀愛考題得作答?如同陪著凱莉與大人物、艾登或俄國情人,談了一場整整6年的戀愛(加上電影,就是12年了,天啊)。值得玩味的是,死會與單身真是兩種截然對立的情感狀態嗎?

當然不是。

《單身啪啪啪》透過艾莉絲在每段感情中摔得失魂落魄,卻不斷被閨蜜羅賓直言賤語提醒,漸漸意識到自己卡關的屏障,不在總是遇到錯的人,而是將自己對實踐自我的逃避,歸咎給歷屆前任。

一個人的自卑、懶惰、依賴與膽怯,非但不能在愛情裏獲得填補,有時愛情會使我們錯覺那些原本一心追尋的自我目標已然不重要,久而久之,當愛情的濃度在柴米油鹽、日復一日中稀釋,自身匱乏的洞又擱淺浮現時,一個不小心,就會成為絆倒兩人關係的陷阱。

如何踏實而無痛自處、自省的單身期,將是通往愛情的道途,是這部愛情輕喜劇,試圖去說的簡單道理。你能說「老生常談」,但我們喜歡《慾望城市》不是毫無道理的。《單身啪啪啪》是那種讓人看完後,能帶著輕盈的心情與腳步,離開戲院的故事。


不知為何看到達柯塔強生飾演的艾莉絲,與飾演她初戀男友的尼可拉斯博恩在拍片現場的花絮照,有種傷感啊(或許是這身高差真的好萌啊)。

最後題外話,單身的自己,隻身在偌大戲廳等跑幕結束,不免心想,離座的情侶們究竟一塊兒來看這部電影,居心何在?回到家,點開女高音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的錄音,一曲曲尖厲、失準與落拍的唱段,傳入耳裡;她那句最有名的話被引作語錄,「人們能說我不會唱歌,但沒人能說我沒唱過("People may say I can't sing, but no one can ever say I didn't sing.")。」

有時有人關心,你喜歡哪種類型的人?談過幾次戀愛?過去我習慣說,我沒談過戀愛;現在我會說,我沒交往過,但我愛過。(怎麼感覺該點開來聽的是江蕙才對?)

這大概是《單身啪啪啪》帶給我的、一點點火光乍現的正能量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啊好巧!好啦其實也沒那麼巧。